其他

  1. 開立帳戶
  • 學校給予學生工讀金、獎助學金…等皆是透過郵局進行轉帳,以保障學生確實收款權益。僑生可持「學生證、護照、居留證、印章」至學校門口郵局辦理。
  • 若港澳生因較遲取得居留證者,可先至移民署網站申請統一證號,以「統一基資表」暫代居留證。
  1. 請領駕照
  • 報考中華民國駕照,有身分證者請持身分證報考;其他則持護照及居留證報考。
  • 若已持有國際駕照,是否能換領中華民國駕照,需視國家而定,可詢問各地區監理站。
  1. 申報所得稅
  • 台灣地區所得稅於每年5/1-5/31辦理,計算範圍為前一年度所得。
  • 報稅與否依在台居留日數及所得有所不同,請參考財政部網站。如你的所得未達扣稅標準,但已被扣稅,建議申報,才有可能退回你被預扣的稅金。
  1. 宿舍安排
  • 學校宿舍數量有限,但為照顧遠到來台求學僑生,特別保障僑生同學在就學修業期間(學士班4年、碩博班2年)的住宿權益。但同學必須依照宿舍「新生宿舍申請」、「住宿申請續住」…的規定時間進行線上申請,方能保障權益。如未依照規定辦理,則無法保留住宿資格。(比如中途某學期曾經退宿,之後再申請,將不具保證住宿的資格)。
  •  一年級新生宿舍由宿舍中心統一分配安排,若想變動,可於下學期續住時再進行申請。
  1. 軍訓課程
  • 學士班新生於入學時會由學校統一於選課系統帶入「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」課程,僑生(無中華民國身分證)可申請免修「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」課程。但應於新生入學時進行申請(可於僑陸組報到時填寫「免修軍訓申請單」,由僑陸組協助統一彙整轉給軍訓室辦理).並自行於選課系統進行課程退選。
  • 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(或預計歸戶)的僑生,有關軍訓課程及兵役問題,請洽軍訓室。